怎麼辦?

    每當新學期開始的時候,為了進一步了解學生,我總會出「我最......的事」這類的作文題目。學生可以自由決定「最快樂」、「最得意」、「最失望」...只要「我最......」都可以。

    我很喜歡批改這篇作文,因為好多學生寫得很真實、可愛,然而近年,批改這作篇作文的時候,心情總是沉甸甸的......

    記得有個國一的小女生,寫「我最害怕的事」,說最害怕自己像媽媽一樣發瘋,因為其母罹患「精神分裂症」,小女生曾經被母親持刀追殺的情形嚇壞了。......

   我改完後,即刻請她到辦公室個別談話。原來其父愛上理容小姐,母親發瘋,就被送到精神病院。狠心的爸爸把她丟給老祖母說她會像媽媽一樣發瘋,不讓她跟新媽媽一起住。

   那天放學,我去家庭訪問,想不到我們如此富裕的社會,竟然還有這樣窮困的家庭。老祖母雙目失明,替人收驚度日,常常需要鄰居接濟。老人家哀哀切切地訴苦:「唉!我這歹命人,養了花心不肖子,迷上狐狸精,連老母、女兒都不要了。......

   可憐的小女生活在惶恐的環境中,怎麼辦?

   為了開導那苦命的孩子,星期日中午,我決定帶她去館子,好好吃一頓營養的午餐。我和她邊吃邊聊:「你媽媽太生氣你爸爸了才會精神分裂,你不要再恨你爸爸,就不會發瘋。你要快樂起來,天天高高興興到學校,不要害怕,知道嗎?」

   好難得的一抹微笑掠過她的嘴邊。多麼期盼上天能幫助我驅除小女生心中的陰影。

   然而,在班上,小女生還是灰灰暗暗的。......

   我問她:「你心裡還在害怕什麼嗎?」

   「老師,我爸爸說精神病會遺傳。我晚上常夢到自己發了瘋,拿刀殺死爸爸。......

   聽得我眼淚都掉下來了,怎麼辦?

   對了!事先去一所大醫院,找一位精神科醫師談談,請他協助證明精神病不是一定會遺傳,麻煩他假裝作一些檢查的項目,設法使小女生能相信:醫生已經證明她一切正常。

   感謝醫生的合作,果然去醫院檢查以後,我觀察小女生的眼角裡已容下一線光,呆滯的眼神靈活起來了。我暗中拜託主動找她聊天的學生,也開始得到小女孩的回應了。

   三年後,那小女生沒有再繼續升學,到一家外銷洋傘的工廠工作。由於她長得十分秀麗,不滿二十歲就嫁給工廠老闆的兒子,還請我去喝喜酒。滿心歡喜我那否極泰來的學生,當了少奶奶,婚後一子一女,生活十分幸福美滿。

   這學期開始,第一篇作文,我又讓學生寫「我最...的事」。

   批閱的時候,很難過地發現:寫「我最喜歡」、「我最高興」...此類向光面的題目,人數很少。有許多人寫「我最煩惱爸爸賭博」、「我最擔心爸爸酗酒」、「我最討厭父母吵架」......

   改著改著,心頭越來越沉痛,怎麼辦?

   有個國一的小男生,寫最憂愁他國三的哥哥,常去超市買黃色書刊看,這小男生寫著:「老師告訴我們要向上向善,因為我們是國家的樹苗,一代一代要長得正直高大,否則樹木歪了,國家就不再富強。我真擔心哥哥看那些亂七八糟的書,會像樹木一樣長歪了。......

   好懂事的小男生。

   改完後,我拿起電話告知他當警察的爸爸,麻煩他去超市一趟,取締危害青少年身心的色情刊物。然而得到的答覆是:「那是教育局的事,而且我不是屬於這個管區的,無權過問。」

   於是我又撥電話到教育局,結果接電話的人說:「局裡不知道誰要負責這種事。」

      有個女生寫最生氣媽媽簽輸六合彩的時候,就得天天吃泡麵。

   記得曾經有個國三的學生,已經交了畢業旅行的費用,卻因為家裡簽賭「摃龜」了,眼眶紅紅地來向我索回參加畢業旅行的錢。

   為了不掃她的興,我硬是沒退,告訴她:「學校來不及退費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在教員休息室,同事之間談到「為什麼我們社會允許賭博性電玩業如此囂張?」有人笑說:「時代潮流嘛!」然而我們中國不是自古懂得「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,怎麼笨到讓這種潮流一直流出無數不幸的家庭?

   天啊!我們是生活在怎樣一個賭色氾濫透頂的社會。

   每當聽到同事說:「那些問題家庭出來的學生,個個長得牛頭馬面。」這種形容多麼令人心中不忍啊!孩子何其無辜,他們願意變成這樣嗎?

   請重視孩子們不幸癥結的源頭,大家一起來呼籲有關單位:務必要持之以恆地嚴格管制不法的賭色行業,別再讓更多大人掉入賭色陷阱,如此杜絕罪源,才能減少問題家庭的產生,孩子才會有健康的成長環境,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孩子解開不幸根源的千千結;只有這樣,中國才有希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ther429 的頭像
    mother429

    救人部落格

    mother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