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會這樣?

   國文科蕭楚英老師曾經與筆者同辦公室鄰座。他拿了寫好的「勉學子五箴」,請我向學校轉達:想送全校學生做為退休紀念。

   於是我拿去輔導室,沒想到輔導主任說:「這可以在別的地方印。」倒是輔導組長很用心地看完,說可以印在輔導輔訊。

   我想老師的意思是希望學生人手一張放在書桌上,如果印在輔訊有些學生看完,隨手一丟,豈不可惜?

   我算算影印一張一元,全校最多只要三千多元,即可完成老師退休的心願,自己印發給學生,何必再碰釘子?但是又恐怕老師知道了,一定會很難過。

   只好硬著頭皮去校長室一趟,校長不在,剛好遇到訓導主任,他一聽,卻說:「我剛來不認識蕭楚英老師。」

   怎麼會這樣?大概訓導工作太忙碌,等上完課再說好了。第四節課結束後,我又向他說:「這是國文科要退休的蕭楚英老師寫的,想送給全校學生,很有意義,我覺得站在同事的立場也該完成老師心願......

   天啊!訓導主任竟然不耐煩聽,轉身要走,丟下一句:「我會交給輔導室研究研究。」

   唉!這麼簡單的事(「勉學子五箴」已經用電腦打好字,只差印與不印),而且這對學生有極大幫助的事,主任們還要踢皮球,遑論他事?也罷!不再自討沒趣了,於是我請學生去訓導處拿「勉學子五箴」。

   學生說:「訓導主任請老師自己去拿。」

  一進訓導處,主任沉著臉,我說:「我自己拿去請示校長好了。」主任說:「學校要印給學生的文章,都要考慮是否會牽涉到版權問題......」這下換成我不耐煩聽他說話了。

  他似乎很不放心地問我:「你要拿去給校長嗎?」

  我回答:「叫學生拿去總可以吧?」

   隔天,老師對我說:「我在走廊無意間聽到校長和訓導主任的談話,他們認為印「勉學子五箴」給全校學生會製造垃圾,因此決定每班印一張貼在公佈欄。」

   我實在不忍心看著老師滿臉的失望,於是隨手拿起辦公室的電話,告知校長:「『勉學子五箴』是老師很有心為學生寫的一篇詩,請學校印給學生每人一張好嗎?」

   校長回答:「我已經叫教務處印了,你還要我怎樣?」我本來想說:「我又能要你怎樣?」但是忍住了。

     我再打電話問教務主任。他說:「老師寫得很好,是留給學校一份很好的資料。」

   我說:「當資料做什麼?趕快印給學生每人一張吧!」

   終於全校學生人手一份「勉學子五箴」,而我真想仰天長嘯

:「怎麼會這樣?」

  在此附錄「勉學子五箴」,甚盼為人父母、師長願意時時督導孩子大聲朗誦,潛移默化,對學子敦品勵學裨益良多。更請各國中小校長肯用心留下老師寫的「勉學子五箴」,因為內容淺顯易懂,值得印給全校學生閱讀,絕無版權問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ther429 的頭像
    mother429

    救人部落格

    mother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