托爾斯泰的寬容
 
托爾斯泰雖然很有名,又出身貴族,卻喜歡和平民百姓在一起,與他們交朋友,從不擺大作家的架子。
 
一次,他長途旅行時,路過一個小火車站。他想到車站上走走,便來到月臺上。
 
這時,一列客車正要開動,汽笛已經拉響了。
 
 托爾斯泰正在月臺上慢慢走著,忽然,一位女士從列車車窗衝他直喊:
 
  "老頭兒!老頭兒!快替我到候車室把我的手提包取來,我忘記提過來了。 "

原來,這位女士見托爾斯泰衣著簡樸,還沾了不少塵土,把他當作車站的搬運工了。


托爾斯泰急忙跑進候車室拿來提包,遞給了這位女士。


女士感激地說:"謝謝啦!"隨手遞給托爾斯泰一枚硬幣,"這是賞給你的。
"

托爾斯泰接過硬幣,瞧了瞧,裝進了口袋。


正巧,女士身邊有個旅客認出了這個風塵僕僕的"搬運工"
就大聲對女士叫道:
 
 "太太,您知道您賞錢給誰了嗎?他就是列夫。托爾斯泰呀!

 "啊!老天爺呀!"女士驚呼起來,"我這是在幹什麼事呀!"
   
她對托爾斯泰急切地解釋說:
 
"托爾斯泰先生!托爾斯泰先生!看在上帝的面兒上,請別計較!請把硬幣還給我吧,我怎麼會給您小費,多不好意思!我這是幹出什麼事來啦。"

"太太,您幹嗎這麼激動?" 托爾斯泰平靜地說,
"您又沒做什麼壞事!這個硬幣是我掙來的,我得收下 "

汽笛再次長鳴,列車緩緩開動,帶走了那位惶惑不安的女士。


托爾斯泰微笑著,目送列車遠去,又繼續他的旅行了。
 

寬容就是瀟灑。
 
"處處綠楊堪係馬,家家有路到長安。
 
"寬厚待人,容納非議,乃事業成功、家庭幸福美滿之道。
 
事事斤斤計較、患得患失,活得也累。
 
難得人世走一遭,瀟灑最重要。

寬宏大量是現代領導者、
企業家必須具備的品質。
 
社會心理學中,寬容理解為有權力責備處罰,而不加以責備處罰;有權力報復而不加以報復的一種道德心理結構。

寬容首先表現在能容忍下屬對自己的不滿。
 
下屬的責難和抱怨其實能產生良好的影響。
 
讓下屬講話,既可以獲得更多資訊,使自己做到兼聽則明,又可以從中得知自己的不足,便於改正。
 
同時,這也更加利於你了解下屬,為自己所用。
 
美國《中小企業人事管理二十四條》中寫道:
 
"記住,如果沒有不滿,就沒有改進。"
 
所以,應該記住,下屬萬馬齊喑之日,必是你領導失誤之時。

領導者的寬容還表現在能容忍下屬的缺點和錯誤。
 
有高峰必有峽谷,才幹越高的人,缺點往往也越明顯。
 
用人,在於求其所長,而不在於求其完美。
 
如果一個領導者,老是挑剔下屬的毛病就會極大地削弱他們的工作熱情,甚至會使他們產生反感,這樣就會影響他們的積極性、主動性和創造性,以及在工作中的發揮,從而對企業發展產生不利的影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ther429 的頭像
    mother429

    救人部落格

    mother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