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細節看日本

  今年夏天,我們組織了一個中國精細化管理考察團,對日本的企業、大學和政府的招商機構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考察。讓我們感到震撼的是精細化思想 已深深根植於這個國家的方方面面。一位在中國、美國、日本工作過多年的教授說:即使中國現在跟日本在一個起跑線上,我們也未必能夠趕上日本。

  我當然會把見聞記錄下來,而當我受聘其為評委的《中國商業評論》擬公開發表的時候,我卻不由得擔心:會不會有人看了此文,就認定汪中求沒有民族 自尊心了呢,甚或乾脆就說我已經是今日的漢奸?因為差距、因為追趕、因為時不我待,我仍然予以發表(《中國商業評論》2006年第12)。在此分期轉 載,以饗網友。

  壓力驅使著日本人拚命工作

  日本人背後似乎有一隻看不見的手,驅使著他們拚命地工作,而且在工作中互相督促、精益求精。

  自覺遵守與相互督促

  工作時間,日本男性白領最常見的裝束是西裝、襯衫加領帶,即使夏天室外40多攝氏度的高溫也是如此。大熱天裹著這麼正規的裝束,因此業務員在街 上中暑昏倒的事情也就不足為奇了。不僅是白領,連出租車司機也都西裝革履,儘管熱得不停擦汗,但就是不會把外套脫下來。事實上可能沒有誰管,但這是他們的 職業化習慣。

  在日本街頭,經常可以看到60多歲的警察或保安在跑步指揮車輛,專心致志。書店的工作人員趴在地上擦地,跪下來工作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。我們去酒店用餐,進餐廳時把鞋子亂糟糟地脫在一起,出來時發現服務員都給我們擺好了,一律頭朝外,一伸腳就可以穿上。

  在任何單位,如果有人做事不努力或者把事做砸了,就會有好多好管閒事的人上來指責:哎呀,純子小姐,怎麼這麼做事啊?”“木村先生,你的 失誤,讓我為你沒面子啊!我跟日本朋友總結說:日本人是寧可自己付出更多,也必須要獲得或保留干預和指責他人的權利。朋友回答說:真的是這樣。這 是一種氛圍,逼著你提高。

  忙工作忙得沒時間做夢

  如果工作的事情沒有做完,日本人是不可能下班的,這是他們的一種習慣,很多根本沒法一下做完工作的人就只好推遲下班。一天晚上8點來鐘,我們路 過世界500強之一的住友公司門口,大批員工那個時候才下班。我們很迷惑,是集體加班還是其他什麼原因?晚上11點半,我們在地鐵站看到人流如潮。不少人 一天打兩份工,一上車就睡著了,太累了。

  在日本,男士平均結婚年齡是35歲,當父親的平均年齡是36歲。很多人甚至都不敢結婚,不敢生孩子的人更多,特別是職業女性。因為女人一生孩子 往往就意味著職業生涯的結束。女人不出來工作,主要原因是小孩沒有辦法給別人帶。請一個人帶孩子,比自己打一份工還貴,自己帶孩子五六年,沒辦法再跟得上 社會的發展,只好繼續做家庭婦女。

  有位日本朋友跟我說:日本人不做夢,哪有時間做夢!聽完,我莫名其妙地傷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ther429 的頭像
    mother429

    救人部落格

    mother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