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拓難得找神崎出去喝一杯。神崎總是能察言觀色,每次都說中阿拓的心事。所以阿拓也不需要和神崎客套,與他一見面,就可以馬上把平常無法對旁人說出的心事都傾倒出來。  「嗯,工作還算過得去,只是我兒子生病住院了。」阿拓告訴神崎,新一現在正面臨生死關頭。他愈說愈激動,差點都要哭了。

神崎若有所思地看著阿拓,他也明白阿拓今天約他的真正意義了。「你知道現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「不,我不知道。」神崎停頓了一下,然後繼續說:「我把我所感覺的事說給你聽,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。」「好的。」「你們夫妻感情還好嗎?」「呃,嗯,還不錯吧。不過有紀子帶小孩也很辛苦,我們幾乎沒有談話的時間。」阿拓回答的時候,自己都覺得這樣還說感情不錯,分明是騙人。

「我來告訴你事業和家庭是怎樣維繫在一起的好了。」
神崎說著說著,照例拿出筆來,想找張餐巾紙來寫。阿拓希望保留神崎所寫的,便從自己的公事包中拿中筆記本。
「好,阿拓,你覺得自己現在是在這個成長曲線的哪一段?」
「如果是說公司的事業,我想應該在成長期的開端這邊吧。」
「對,事業漸漸上軌道,你自己應該也越來越有自信。」
「是啊。」
「然後呢?如果是連續劇,丈夫事業成功,妻子就高興了。然後家裡經濟寬裕,搬進大房子,想買什麼就買什麼,隨時可以出國旅行,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」
阿拓點點頭。
「可是啊,現實卻不是這樣。你越順利,你太太在家裡就越不順心。你越勇往直前,你太太就越往後退。然後,她就會覺得為什麼自己總是那麼悲觀,越來越討厭自己。但是這種情緒變化是無意識的狀況下產生的,她自己也沒辦法。她想變得樂觀一點,可是就是反其道而行。」
神崎說得太準,阿拓幾乎要以為家裡是不是被裝了竊聽器。

「沒錯,我家現在的狀況跟你說的一模一樣,我的工作不順利的時候,她反而會幫我,最近我說起工作上的事,她完全沒興趣。她根本無視於我的存在,我要是稍微說起工作,她就說累死了,什麼的,根本不聽我說。」
「那你是什麼感覺?」
「我覺得我一切都為了家人,他們卻否定我的價值。」
阿拓在向神崎說明家裡的狀況時,才發現他們夫妻之間的關係根本就已經瀕臨危機。

「人與人在一起,就會產生情感,家庭和職場一樣,有樂觀的一群,就會有悲觀的一群來取得平衡。就像電梯上升時,秤鉈就必須下降以保持平衡一樣。你手上的肌肉也是如此,你將手臂彎曲時,上面的肌肉會緊縮,下面的肌肉就會伸展。你凡事太樂觀,就有人會像幫你踩煞車似地產生負面的思考。」
阿拓覺得很亂。
「那神崎兄你的意思是,凡事樂觀這個成功定律是錯的嗎?」
「不,要是沒有樂觀、勇往直前的思考,你就不會有任何行動了。當然要凡事樂觀,才會開花結果。我的意思是過度樂觀的結果,負面思考就會產生。
「我一直以為正面思考才是對的,我太太凡事都悲觀,我就覺得她的程度怎麼這麼低,這樣如何能在社會上立足。」
「你看吧,你自己也不能認同你太太。你太太也一樣,你越努力賺錢,她越不能認同你。 丈夫一成功,妻子就會忌妒他。
「這並不是因為女人善妒,男人站到同一個立場也會忌妒。比如一個丈夫失業,妻子的事業成功,這個丈夫能敞開心胸替妻子高興嗎?還有,你想像一下他幫妻子洗內衣的情景。」 「那的確很難,我可能會忍不住檢查她的內衣,看她有沒有外遇。」
阿拓開玩笑地說。這表示他還沒抓到自己問題的癥結。

神崎並不在意,他繼續說:「 夫妻關係像這樣陷入困境時,就輪到孩子出場了。」
「這怎麼會和孩子有關呢?」
家庭是孩子的全世界,如果家庭讓他覺得不舒適,不是一個安全的環境,他不能好好成長,就會想辦法讓父母的感情恢復

「我盡量說簡單一點。小孩有可能變好,也有可能變壞。假設有兩個孩子,一個是好孩子,一個是壞孩子。好孩子凡事聽從父母,他為了讓父母恢復關係,可能努力在學校成為模範生,回到家裡變成英雄。但是,相反的,壞孩子他就會選擇使用暴力、生病、意外事故等等,要父母同心協力去解決他的問題,這樣夫妻的關係就可以恢復。」

阿拓心裡一驚,聽神崎這麼說,他才發現自己和有紀子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地交談,但是新一生病以後,卻每天都通電話。對於留在醫院奮鬥的有紀子,阿拓是滿懷感謝。但是阿拓不能接受自己為了家人拚命地工作,卻成為新一生病的原因,他不願意相信這是事實。
「神崎兄,這麼說來,新一生病是為了讓我們夫妻和好嗎?」
「他會這樣當然也是無意識的,孩子都會無意識地對家中氣氛很敏感所以他們是父母最佳的顧問。好孩子也有凡事替父母代勞的,也有學老萊子彩衣娛親的。其實那些旁人都稱羨的好孩子,他們才是受傷最深的。 壞孩子裡有的會希望自己消失,老是往外跑;也有人會變成殉教者,不斷承受傷害
好孩子或壞孩子,其實都只是他們在家裡扮演的角色。比如一個家裡有兩個女兒,其中一個生病,當她康復,另一個就生病,會互換角色 。這在心理諮詢的領域裡是很自然的現象。「就是因為這種情感的結構,很多事業正在發展階段的經營者,或是在大企業裡職位扶搖直上的人,他們的家庭都會陷入類似的陷阱。」

「那我到底該怎麼辦?怎樣能避開這個陷阱?」
「這就會陷入兩難了。草創的時候,你的精力會全部耗費在事業上。對經營者說,草創期的公司就像小嬰兒一樣,不可能任憑它自由發展就能輕鬆賺錢。你必須二十四小時全神貫注。「所以作妻子的能不能了解這樣的狀況、能不能忍耐;作丈夫的能不能感謝妻子的支持、能不能慰勞她的辛苦,就變得很重要了。 你要讓事業盡快上軌道,可是在事業上軌道後,你必須趁著還沒有變成工作狂之前,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。
阿拓想起幾個月前神崎在電話中的建議。
「神崎兄,所以你才要我休假嗎?」
看神崎的表情,好像不記得了。

「你也太不夠意思了,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這些?」
「當時是你掛我電話,你都不想聽了,我說也沒用。」
神崎難得表現得這麼強硬。 阿拓還是覺得神崎很過分,就因為他當時沒說,新一現在才會面臨生死關頭。
「還有,阿拓,我先警告你,該小心女人了喔。」
「什麼意思?這又是你的預言嗎?」
「不是預言,是預測,你可別搞外遇啊。」
「我才不會外遇呢,我都忙成這樣了,哪有時間去找女人?絕對不可能。」
阿拓一口就否決了。
「可是,男女關係就像交通意外一樣,突然就會發生的,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奇怪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ther429 的頭像
    mother429

    救人部落格

    mother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