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是黑貓白貓,只要是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!
黃至堯 (104人力銀行(中國)獵才總監)

轉眼間,我外派中國已進入第二年,最近剛在陸家嘴買了房子,算是正式移居上海。
    
     回顧在上海的這些日子,我一直站在第一線為客戶尋覓人才而努力,然而,在地服務跟以往出差來中國,真的有很大的不同。由於工作需要,我必須經常與在中國的高層客戶面對面溝通,以了解最真實的人力需求與缺口。
    
     這讓我親身經歷了兩岸人才供需的變化,發現這變化已進一步由量變轉為質變。以往台商的核心幹部大多為台籍人才,然而,隨著陸籍幹部的能力大幅提升,再加上他們擁有在地優勢的資源,更多的企業願意嘗試賦予陸幹更重要的責任與機會。就我以往經手的案件中,企業拿出超過百萬人民幣的年薪聘請陸幹也不足為奇!
    
     根據我們團隊這一年來的經驗發現,在中國隨時有超過50%的白領做好「跳槽」的準備。50%代表的不只是一個數字,更代表了一種「競爭力」。我認為,50%的意思是,在中國每兩位白領上班族當中,就有一個人已經準備好接受更大的挑戰。
    
     在台灣,很多人或許一輩子都沒有接觸過獵人頭的服務,然而,在中國的實際情況是,只怕你不夠優秀,不怕沒有機會。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是千里馬,那中國伯樂真的很多。另外,我也經常陪同面試候選人參與客戶端的面談,老實說,在如何「表現自己」的這部分,來自寶島台灣的主管們,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    
     隨著來自全世界的外資瘋狂的前(錢)進中國,人才爭奪的戰爭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。舉例來說,上星期部門開會時,我們的顧問說,公司鎖定的一位候選人,在一天之內就接到五家獵人頭公司的電話,搶人才之激烈情況可想而知。
    
     隨著人才的爭奪白熱化,在薪資部分想當然爾是水漲船高,然而,可不要忘了,在高薪的背後其實是績效導向的。我就曾經親眼目睹,某企業一整個部門在當天下午三點鐘宣布裁撤,由警衛發給該部門員工一人一個紙箱,並規定下午五點鐘以前打包完畢、歸還門禁卡。可見,工作壓力之大自不在話下。
    
     在與企業主針對人才需求進行頻繁的深度訪談之後,我得到了一個結論,可以鄧小平的經典名言來說明:「不管是黑貓白貓,只要是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!」隨著中國的蓬勃發展,企業在追求成長時,對於人才的需求更是渴望,因為機會來臨是不等人的。所以有許多老闆直接告訴我,只要有能力、會說中文,哪個省籍的人都無所謂,「只要是人才我都要!」至於是不是一定得要台灣人?企業主的心中早已有了另一把尺,而且不瞞您說,這一把尺跟我們想的不太一樣……
    
     最後我想說的是,其實我並不鼓勵一般人跳槽,因為到底你有幾兩重,只有你自己最清楚。所以,光確定自己是不是貓還不夠,更重要的一點是,你到底會不會抓老鼠?
    
     注意!貓有三種:
     1. 以為自己是貓。
     2. 不會抓老鼠的貓。
     3.會抓老鼠的貓。
    
     根據我的經驗,在可以預見的未來,如果你不是「會抓老鼠的貓」,只有兩個選擇:
     A. 趕緊學會如何抓老鼠!
     B. 最好乖乖的不要動。
     喵~
(摘自本書序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ther429 的頭像
    mother429

    救人部落格

    mother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