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W:一個微笑 悲傷時有了力量

丁兆齡

    我告訴爸爸,我要去法國了。罹癌的他,坐在客廳的矮椅上,只是包容而溫和的笑著,我竟不忍看,恐懼暗伏,我怕這是最後的微笑。哪知,我真的再也看不到了。

    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,如此渴望和他相親,卻又敬畏,不敢靠他太近。如果,時光能倒流,我想坐在他跟前,聽他敘述家鄉事,聽他說他自己、說他的夢想和期待,但都不能了。

    爸爸往生後,我潛藏的灰色本質再度甦醒。人生無常,充滿變動與痛苦,我質疑美好的一切,驚懼幸福的突然消逝,我努力尋找出口、答案,卻一再印證人的渺小與無能;我拚命告訴自己勿沉溺於悲傷消極,卻更清楚意識到諸行無常乃必然實相,誰能避免?

    昨夜,爸爸入夢來,還是那樣溫柔的笑著,我終於知道,這不是最後的微笑,這樣的笑容,一直在我悲傷時給我力量,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。我希望自己不要再想任何悲苦和遺憾,要一樣快樂的笑著。

2006.03.28   聯合報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ther429 的頭像
    mother429

    救人部落格

    mother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